导入数据...
  
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讲座”组织生活
[四川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6月26日
  查看:2321
  来源:

2015626星期四下午2:30,继续教育学院党委邀请了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专家四川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学院教授田利军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讲座”,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由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智同志主持,全体教工党员和研究生党员参会。

田利军教授以“谈谈中国抗战历史认识中的几个问题”为题从中国抗战的开端问题、

日本学者对南京大屠杀的认识、正确认识抗战中的两个战场、中国抗战的历史地位等4个方面全面的、深入的、细致的对中国抗战历史进行了介绍。

田利军教授列举了大量的史实图片与数据统计,生动再现了在八年抗战中,中华民族浴血奋战,悲壮而又伟大的历史画卷。田教授在介绍如何正确认识抗战中的两个战场的问题上时指出,要了解两个战场的划分,按地域关系划分可以分为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按领导关系划分可以分为国民党战场(包括滇缅战场)与解放区战场(包括东北抗联)。两个战场相互支持、相互依存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只强调解放区战场而否定国民党战场或夸大国民党战场作用而轻视解放区战场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在中国抗战的历史地位上,田教授谈到,首先是国外学者普遍轻视中国抗战,而中国战场被轻视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西方学者的欧洲中心论,第二,不了解中国以弱抗强的战争特点,第三,把蒋介石打得糟糕的帐记到全体中国人的头上,尤其是抗战后豫湘桂会战的负面影响很大,第四,国共两党学者相互指责贬低对方造成不良影响。其次,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具有重要地位,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经历了艰苦的八年抗战,最终取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最后,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智同志对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总结,张智同志首先感谢了田利军教授所做的精彩讲座,其次告诫全体师生党员,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张智同志指出,当今中国综合实力增强,我们大家要干好本职工作,为富强祖国尽份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